月化田

兴奋臆想症

白夜

1

这座城,像要被水侵覆了。忽至的雨拦离光束,车窗外灯光迷蒙,行人被困在过街天桥,忽至的雨淹没人行道,我被淹没在这小小电梯间,你脸颊滴落地面的雨水,楼层按键的光。

罗伊看着他愣神。

他的镜片沾满雨珠,微启的唇苍白而艳丽,像一朵干枯的玫瑰,如响尾蛇尾环,清脆如溪涧,引诱着猎物。他身边的男人握住他的手,他的镜片掩住了他清澈的眼神,斗转之中波光万千。

他们一同离开这狭小电梯,脚步匆匆间,他转头与罗伊问候晚安。


不眠雨夜,骤雨初歇,薄云覆在天边,却昏沉如屋内拉起遮光帘。公寓二十二楼室门口,站着一个身穿绀蓝制服裙的孩子,及膝袜包裹着笔直又纤细的小腿,双臂自然垂落,静静地站在浅褐的毛毯前。

门在台风从窗边卷过时开了,和着清新的夜的味道。“先坐会,我换个衣服。”孩子低着头,看着他尾指上一枚戒。

罗伊看着威廉走进卧室,他脱下白色帆布鞋,走到餐桌边倒了一杯温水。


公路边树影稀落,弯月沉在树影边水潭,摇摇摆摆,浮浮沉沉。他们走入风中,港城的夜晚依旧璀璨,五彩霓虹化作蜿流蹊径,落在他们身上,像一只雀,今时暂且落脚。

“你要带我去哪?”

威廉眼角浅笑,眉上疤痕如弯月,推开薄云挂在树梢,在更高建筑物顶。薄云如流水般随车流远去,他们头顶的弯月,挂在威廉眉梢。

威廉探出手,抚住罗伊的左脸,指边轻茧无意蹭着罗伊脸上被灯光映亮的绒毛。罗伊的手臂像要勾住那月亮,仿佛咫尺,他的手臂攀过威廉的肩,扬起下巴吻住威廉的嘴角。

他们坐公车环港,巴士驶过平静皇后大道,大理石建筑矗立如高塔,商店光束融在潮湿空气,如鱼群般吞噬黑暗。

他们并肩坐着,罗伊握住威廉的手。


“你要带我去哪?”罗伊侧头望住窗外电车轨道。暑夏的台风天,公车内冷气十足,威廉脱下西装外套,盖在罗伊身上。

罗伊望着窗外缓缓倒退的行人,像个婴儿一般张着嘴。


雨拍打在玻璃上,雨滴和雨滴之间,相互占有,相互埋落,世界被纷扬的雨填满了,它们如利刃,似刀芒,斩开空气,坠至云雨之下,天与地就此远去了。




2


威廉坐轮渡从海的另一岸回来,挟着烟火气和海上潮湿的水汽上岸。空气中的水已经不能再多了,船一靠岸,天上就落下雨来。

罗伊看着窗外的雨,这雨是挟着他回来的。

罗伊忍不住跑到露台上,他仰起微微婴儿肥的脸,任由雨水落在脸上,冰冷冷的雨水,却是威廉身上淡淡的味道,好似这样威廉就回来了。

他闭上眼睛,轻轻嗅着无边的自由的气息,不自知的微笑起来。


原是父亲说,他的小舅舅,要去内地了。罗伊以为他要走了,他再也不回来了。

四个月的时间,荒芜又漫长,在某个夜里,罗伊又换回了他从前的西服和长裤,他敲开了父亲书房的门,压抑着内心无法言说的狂热的焦急,连同尚存理智欲极力隐藏真相的镇静,在冰与火的夹缝中,他听见自己轻轻颤抖的声音:“威廉......什么时候回来?”

父亲看着罗伊垂下的双眼,默然无语。良久,他说:“他会回来的,只不过现在公司有些事要他处理,你不用担心,他快毕业了,还是会留在香港,他会进公司,你以后也会,我只希望你现在可以考上他的大学。你不用担心他,你只需要做好你的事。”

父亲十指交叉着,言语间平静又从容。那是父亲惯有的神情———平淡又使人无法抗拒。

“那......好的。”罗伊看着坐在办公桌边的人,“父亲。”

那个人坐在明亮的光里,掺了一点暖,又透着寒意,五六步的距离,他却恍惚觉得那个男人离他那么远,好像他是坐在薄云里对他说话。

罗伊转身离开这间在记忆里倒退的屋子,他拿上行李箱,撑着双人伞,任凭雨水溅到他的皮鞋和西服裤上。他和他那纤瘦的身影,摇摇晃晃地走下阶梯,拦下车灯敞亮的的士,回到他那公寓里去。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28)